返回 网友评论22
要收费!佳能EOS R5、R6相机CMOS灼伤后续

2021-01-25 22:00 来源:新摄影网


编号0440210036XX佳能EOS R5相机遮光片灼伤局部放大

1月25日,佳能北京快修中心针对摄租相机租赁(以下简称“摄租”)发布的《佳能EOS R5、R6相机CMOS存在灼伤风险》文章做出正面回应。佳能快修中心表示,佳能内部已经初步制定出了EOS R5、R6遮光片灼伤问题的相关维修政策,后续EOS R5、R6相机出现灼伤的遮光片的更换将会收取维修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目前尚未确定。以下是佳能北京快修中心给出的EOS R5、R6相机使用建议以及不提供免费维修的理由:在使用说明中应该注意,不要将相机对准强光源和相关风险;即使不小心将相机对准强光源且遮光片有部分灼伤,不会影响到产品性能,因此不提供免费维修。

目前,摄租已有两台机器出现CMOS灼伤问题。其中,编号0440210005XX佳能EOS R6相机已于2021年1月14日完成整块CMOS图像传感器组件的免费更换。此外,编号0440210036XX佳能EOS R5相机目前尚未完成维修。佳能北京快修中心1月25日重申,作为遮光片材料研究对象,编号0440210036XX佳能EOS R5相机将可免费更换耐高温型遮光片,该配件预计于3月中旬到货。


编号0440210036XX佳能EOS R5相机左下角遮光片1处明显灼伤

据摄租目前掌握的情况,佳能日本总部应该是已经注意到了EOS R5、R6相机CMOS图像传感器遮光片容易被灼伤的问题,最新或未来批次出厂的EOS R5、R6机器有望采用改进型耐高温遮光片。对于已经购入较早批次EOS R5、R6机器的佳能用户来说,目前能做的只有小心使用、自求多福了。作为参考,摄租目前出现CMOS灼伤问题的两台机器的出厂信息如下:编号0440210005XX佳能EOS R6相机出厂日期为2020年7月22日、编号0440210036XX佳能EOS R5相机出厂日期为2020年9月28日。

回顾日刊工业新闻2020年7月份的报道,佳能EOS R5相机初期预计月产能为12,000台,EOS R6则为16,000台。而在2020年七八月份EOS R5、R6陆续开售之后,两款机器在较长时间内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国内的许多用户更是在加价的情况下购入的机器。可以说,佳能较早批次的EOS R5、R6相机已基本上流入了市场,有的机器已经出现了CMOS图像传感器遮光片灼伤,而那些尚未暴露问题的机器则存在相对较高的灼伤风险。


编号0440210005XX佳能EOS R6相机CMOS右下角遮光片出现4点灼伤痕迹

接下来,仔细梳理一下佳能EOS R5、R6相机CMOS遮光片灼伤问题。多数相机用户都知道对着激光、强光拍摄时CMOS可能会被烧坏,具体表现大多是CMOS成像出现问题。此次摄租出现灼伤问题的两台机器拍摄功能、防抖功能均正常,反倒是CMOS图像传感器周围的遮光片最先被灼伤。如果用户操作不当或拍摄强光等人为因素导致CMOS遮光片灼伤,佳能大可不必重新选择更加耐高温的材料,相关维修组件或配件的收费也无可厚非。如果后续出厂的EOS R5、R6采用新的耐高温型遮光片材料,那么佳能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承认了原有材料存在质量问题,较早批次EOS R5、R6相机用户(特别是加价购买的用户)理应享受免费更换耐高温遮光片的服务。

在佳能(中国)官网上,EOS R5被定义为“跨界旗舰”,EOS R6则是“跟随旗舰步伐”。或许,佳能此次对“旗舰”有着不够全面的理解。其实,旗舰或专业级相机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这才能不辜负“旗舰”之名。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