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友评论51
Dpreview公布佳能EOS R测评结果 一部既可以被赞美也可以被唾弃的相机

2018-12-06 09:30 来源:新摄影网

优点:

  • 3000万像素传感器提供了较好的动态范围和弱光表现
  • 令人愉悦的JPEG和视频色彩
  • 舒适的手柄
  • 高素质取景器
  • 使用转接环几乎无缝兼容EF及EF-S镜头
  • 全像素双核自动对焦提供了精准对焦
  • 单点AF表现最佳的无反相机
  • 触摸屏界面优雅
  • 最新的Digic 8处理器提供了压缩的C-RAW格式
  • 提供了静音快门
  • 可靠的蓝牙+Wi-Fi连接
  • 全新的灵活优先曝光模式
  • 4K视频支持全像素双核自动对焦
  • 支持HDMI外录10-bit视频

不足:

  • 动态范围及控噪落后竞争对手
  • 人体工程学设计对于部分用户来说有些古怪
  • 武断地限制自定义选项
  • 4K视频有1.8x裁切
  • 4K模式果冻效应严重
  • 连拍速度平平
  • 连续拍摄时追踪移动物体非常困难
  • 视频输出锐度不够
  • 视频模式下的全像素双核自动对焦不够可靠
  • 评价测光在部分场景中不够稳定
  • 背光下对焦有些挣扎
  • 没有机身防抖
  • 没有间隔定时器
  • 翻开LCD不能关闭取景器的眼部传感器
  • 续航低于同级平均水平
  • USB充电对于充电器十分挑剔

总体结论

EOS R是佳能的第一款全画幅无反相机,其配备了一块可靠的传感器、有着极好的色彩,可以说是一部能够拍摄出优秀作品的相机。但是,时至今日,这样的全画幅相机在市场上已是多如过江之鲫,所以拍摄出伟大作品的过程就成为消费者考虑购买器材时越来越重要的因素。而在这方面,佳能EOS R显然还没能一览众山小。

对于佳能相机来说,EOS R相机的工程设计并没有让我们印象深刻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机身的M.Fn按钮在它目前的位置上显得有些多余,而相机的后指令拨盘也不够凸出,机身的其他按键也是黏黏糊糊,没有很好的反馈。除此之外,相机的客制化选项也很迷,它在有些地方给予了用户很大的自由,但在另一些地方却又有很多限制。

相机在软件和界面上也有一些问题。当我们使用评价测光时,你或许会发现,即便是在相似的光照环境和构图下,照片的曝光也并不稳定。在回放时,你不能马上就放大到对焦点位置,即使你已经在菜单中开启了该选项。即便佳能可以通过固件升级改进以上问题,但至少目前看来这些问题会给用户留下不好的体验。

接下来再说说相机的性能表现,不幸的是,在这方面EOS R依然不能从同类产品中杀出重围。相机的连拍速度并不会令人印象深刻,卷帘快门也限制了静音快门模式的可用性。尽管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在单点AF模式下展现出了卓越的精确度,但连续自动对焦的表现则令人失望。而且就视频而言,EOS R有着美丽色彩的4K视频也被1.8x的裁减系数和明显不足的锐度拖了后腿。

最后,好在放眼RF系统的未来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希望的。目前推出的所有原生镜头都有着很高的素质,此外佳能还提供了三款EF镜头转接环。但不幸的是,我们发现,除了那些正在寻找一款备机或轻量全画幅相机的佳能用户外,我们很难将EOS R推荐给其他人。因为无论如何,EOS R还是在许多方面都会让你感到困扰,并且让你无法专注于创作。

编辑观点:

Richard Butler:EOS R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堆好点子最后却被实施给毁了。它的界面尝试着平衡创新与传统,但结果却是呈现了一个最不佳能的体验。本来传感器和自动对焦单看都很好,但其他的东西却放大了动态范围和视频上的短板。这是一款既可以被赞美,也可以被唾弃的相机。

Barney Britton:EOS R是一款我真的想去喜欢的相机,但尽管它的传感器和扎实的画质表现很吸引人,我仍旧无法享受用它拍照的过程。我欣赏佳能想要在人体工程学设计上去尝试一些新东西的想法,但结果却是让这部相机并不那么佳能,且让我永远无法完全掌握它。

与竞争对手的比较:

看看EOS R所迎合的市场,我们会想要拿它去和佳能自己的中端全画幅单反相机6D Mark II作比较。6D Mark II可以说更便宜一些,但两者都有着相似的连拍速度、做工、触摸屏和单卡槽等设计。EOS R真正胜出6D Mark II的地方在于画质,前者有着更加现代的传感器,更好的动态范围和更高的解析力。不过话说回来,6D Mark II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对于许多用户则更加熟悉,但总体上两者中EOS R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不得不说索尼a7 III在EOS R这个价位的市场上设立了一个很高的标准。与佳能相比,索尼有着更高的连拍速度、更可靠的对焦系统、双卡槽设计、更久的续航、优秀的4K视频以及更小巧的机身。或许有些人更喜欢EOS R的大手柄、触摸屏和UI界面,但a7 III还是在这轮比拼中胜出。最后登场的是尼康Z6,尽管我们还没有对这部相机进行详尽的测评,但谨慎地说尼康还是略胜一筹的。鉴于以上原因,我们为佳能的EOS R相机打出了79%的总得分。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