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友评论17
“千锤百炼始成金”——尼康Z 9开发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2-08-09 16:00 来源:新摄影网

尼康Z 9毋庸置疑是迄今为止最出色的微单相机之一,其强大的性能满足了专业摄影的各类需求,给用户带来极致的摄影体验,在业界享有盛名。通常来说,这样一款旗舰级相机的开发过程是公司的高度机密,Z 9开发设计的幕后故事也因此鲜为人知。而近日,Z 9的开发团队在一次采访当中,首次披露了开发Z 9时的一些幕后故事,让大众进一步了解Z 9所运用的顶级技术以及在研发中团队所面临的各类挑战,感受到尼康锐意创新的精神以及强大的技术实力。

在2018年,尼康推出了全画幅微单相机Z 6和Z 7,掀起了一阵市场热潮。尽管好评如潮,但尼康并未满足于现状,而是清楚意识到业内对微单相机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当前产品的性能及功能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开发一款新的旗舰机型无论对公司还是行业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在此背景之下,开发一款旗舰级微单相机的想法在尼康内部应运而生,而这也给开发团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参与Z 9设计和开发的每一个人都觉得重任在肩”,开发团队回忆到。

在此基础上,尼康内部各部门之间联系起来,团结协作,部门间的合作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而D 6,作为许多用户心目中最完美的数码单反相机的代表,成为了团队决心超越的目标。

从零开始

为了开发一款不仅能超越D 6,而且能超越所有竞争对手的旗舰机型的相机,Z 9团队从一开始就坚信:绝对要打破传统技术的桎梏。对于尼康而言,研发Z 9时最困难的一部分就是考虑它需要具备的核心性能。尼康团队说到:“构建Z 9的基础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是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从无到有设计产品。同时,新的图像引擎以及旗舰机型的独特性带来了无数的需求,所以我们从设计的第一天开始,就不得不在有限的开发时间内做出一些非常困难的决策。

开发团队表示,贯穿设计全程始终不变的一个信念便是“从用户的视角设计产品”。该产品的所有性能都必须要超出专业摄影师的期望,尽管在竞争激烈的微单市场中,摄影师们的期望也已经被拔高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平。

为了确保这一目标,设计团队就必须不断地让专业摄影师彻底地测试产品。但在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整个团队面临严峻挑战——通常被用于测试评估相机性能的各种体育赛事陆续取消,为相机的实地检验带来了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并未让开发团队停下脚步。开发团队制定了计划,邀请大学运动员在体育馆、溜冰场等各类体育设施内担任现场的被拍摄对象,以供摄影师测试产品属性。同时,尼康从Z 9开发的早期就将产品给到专业摄影师手中,以便在开发过程中及时根据反馈改进完善产品。

采访中,开发团队表示Z 9的每一处设计都是在充分考虑了对相机的影响以及摄影师的接受程度后决定的。但即便有了摄影师的专业反馈,Z 9的研发仍旧是困难重重。开发团队透露到:“在20FPS高速连拍的有限时间内,需要实现对9种不同类型的主体的侦测,并同时进行CV计算、自动对焦、镜头驱动操作等多项任务,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同时,在取景器的配置上开发团队也颇具匠心,为Z 9设计了一款独特的电子取景器。Z 9的电子取景器兼具电子取景器与光学取景器的长处,既能实现光学取景器无限制显示的性能,又同时具有电子取景器的一切优势。设计团队认为,用户对相机的看法、感受、体验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早在设计D 6时尼康就一直秉持的理念。而如今,他们也进一步认识到,在设计与功能方面,有一些重要的因素并不总是可以量化衡量的。

除了上述的几个困难之外,后置屏幕的设计也为尼康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基于集成手柄的设计,设计师们决定为Z 9配备一个四轴可翻折显示屏,为用户的拍摄提供灵活性。为了增加四轴可翻折显示屏的可靠性,研发团队可谓是煞费苦心,最终为消费者带来了稳定可靠的成品设计。

大胆创新

Z 9最为大胆的一个创新点就是彻底取消了机械快门。机械快门作为尼康的一项技术优势,是否将其彻底放弃曾经让开发团队犹豫不决。但在最后,尼康还是选择抛弃了这一设计,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功能当中。“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新时代的准备”,一位设计师表示。

随着机械快门的取消,各类问题也接踵而来。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如何选择快门声。从胶片相机时代开始,尼康就将快门声视为摄影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然而随着数码相机的出现,胶片进给的声音取消了;随着无反相机的崛起,反光板升起的声音也不复存在;而如今,Z 9取消了机械快门,一切可以发声的部件都已取消,因此开发团队不得不为Z 9挑选一款合适的快门声音。

设计师们经过多次实验后,认为应该再现快门操作和反光板升起的声音,并在早期的Z 9原型中,将发声部件设置在了相机顶部的控制面板附近。但在实际测试当中,尼康发现这一设计并不理想,实际听到的声音与传统相机的声音位置差异巨大。因此,即使相机已经进入开发阶段,设计团队还是毅然将发声部件转移到了相机中心的位置,从而再现传统机械快门运作的声音。

视频领域的进步

在视频领域,8K分辨率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而尼康也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作为照片拍摄行业的领军公司之一,尼康也从未停止在视频领域的投入与研究。同样,Z 9也不只拥有强大的照片拍摄性能,在视频拍摄领域也依旧表现卓越。开发团队表示,Z 9能在尽量少的摄影人数下拍出最高质量的视频,能对视频拍摄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该机以其强大的性能回应了视频需求,如在23摄氏度环境下的8K30p,长达125分钟的长时间拍摄,可以全画幅记录的4K 120p,HLG和N-Log的内部记录,以及世界上最多的9种视频中的主体侦测。

在如此强大的性能之下,尼康Z 9依然具有良好的散热能力,这就要归功于开发团队的不懈努力。早在开发前期,开发团队就进行了各类不同的热分散模拟,为的就是让Z 9可以具备在各种环境下维持正常运行。通常而言,视频设备会配备冷却风扇以加强散热能力。但作为旗舰机型,Z 9不可能为了安装散热风扇而牺牲防水能力。因此,设计师们必须另寻出路。最终,Z 9配备了集成式的垂直握把,其热分散性能足以在不使用冷却风扇的情况下长时间进行视频录制,从而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该机进行拍摄。

不止于此

开发团队在采访中分享的只是Z 9开发中的部分轶事,仅仅只是对相机开发过程中的挑战、机遇和解决方案表层的介绍。开发团队表示,在相机正式上市之前,团队曾经想要加入一些功能,但最后受制于时间因素只能作罢。但是消费者也无需担心,这些功能将会在之后以固件更新的形式推出,不断优化用户的拍摄体验。

到目前为止,Z 9已经进行了多次固件更新,令相机性能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在最后,开发团队总结到:“归根结底,这只是故事的开始。我们收到的大量反馈鼓励我们继续向前推进。我们的心态永远不满足于某一特定时刻的情况,我们的愿景是继续提供一次又一次超越用户期望的产品。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