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友评论8
『摄影教程』五个风光摄影初学者需要避免的错误

2019-03-18 13:30 来源:新摄影网

在开始接触新事物时犯错是我们学习过程中必经的一步,越早认识到错误并改正,我们就越能够快速地成长并且进步,对于摄影这种强调实操性的艺术形式来说更是如此。那么,对于风光摄影领域的菜鸟来说,最容易出现的又有哪些错误呢?摄影师MARK DENNEY为我们进行了总结,并告诉我们怎么做才能避免犯错:

当我第一次开始接触风光摄影时,我确实犯了很多错误,但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之后的拍摄中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这些错误。在这个教程中,我提到了我在最初接触风光摄影时所犯的五大错误,希望你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同样犯过的错误并以比我更快的速度纠正它。

错误1:平淡而令人困惑的构图

在我刚开始拍摄风光摄影作品时,大部分照片都是沉闷和令人困惑的构图。下面这张图片是缺少主体的典型示例,主体到底是前景中的岩石?中间的岛屿?还是从顶部垂下的棕榈叶?缺乏明确的主体可能会让观众对他们在照片中应该关注的内容感到困惑。

下面这张图则与上面那张完全相反。这张照片的主体非常明显,那就是通往灯塔的木板路。我更喜欢具有明确主体的简单构图,这张照片就很对我胃口。

下面这张照片与画面景深、层次有关。我记得当我第一次拍摄它时,我为这张图片感到自豪,但是当我现在再回想起来,我才意识到它实际在视觉上是多么的扁平,并没有强烈的前景元素。

这张小溪的照片就包含了更大的纵深感,因为其中有多个前景、中景、背景元素可以吸引观众,从而创造出三维感。

错误2:忽略你的测光表

注意测光表或是直方图不仅能够帮助我们确保画面中没有过度曝光的部分,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曝光三角形以及光圈、快门和ISO是如何协调工作的。

错误3:在强光下拍摄

如果你是一位初学者,可能还不能够深刻地认识到正午强烈的光线对照片的影响,下面这张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张照片是在日落后约20分钟左右的时间拍摄的。

相同的场景,在日落前90分钟拍摄的效果就完全不同。

错误4:太过关注自己的设备

我曾经花费很多时间研究“究竟哪个才是更好的相机”,而不是不断练习并且学习相机的基本原理。在第一年的风光摄影生涯中,我仅仅在几个月内就完成了从尼康3200相机到索尼a7R II相机的跨越。事后来看,我倒是更希望自己能保留我的尼康相机,然后节省这数千美元,并将这笔钱花在去新的地方旅行上,这样我就可以练习我新学到的摄影技巧了。这样我就不仅能在旅行中拍到更好的照片,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将获得永生难忘的宝贵经历。

错误5:总是“站着”拍摄

只要我们意识到自己正在做这件事,它就是一个最容易克服的错误。当第一次来到上图中的这个湖边时,我只是将相机放在我的包里,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四处走动,熟悉位置,然后再决定该在哪里拍摄。一旦确定了构图,我就会努力寻找最佳角度来拍摄我想象中的画面。现在我不再会一来到拍摄地就拿出相机并将三脚架展开至与视线水平的位置了,不是再笔直地站着,而是会尝试多走走、以多种角度拍摄。

修正错误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我们对错误视而不见或是干脆忽视它。这可能会导致我们在较长时间内反复出现相同的错误,从而减缓自己在新的领域中前进的速度。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