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友评论55
佳能全画幅无反相机EOS R上手体验

2018-09-14 10:50 来源:新摄影网

9月5日,随着备受关注的佳能EOS R的发布,这款采用了全新RF卡口系统的全画幅无反相机也进一步扩充了佳能EOS系统的阵营。尽管佳能声称EOS R不是无反版的5D IV, 但有部分用户还是有不同意见。事实上如果要说起来,EOS R更像是一款略微进化的无反版6D II,至少在某些方面与这款单反相机有很多相似之处。

另外,随着最近尼康Z7和Z6的发布,新的一轮比拼也即将开始。接下来是Dpreview发布的佳能EOS R上手体验,以便让众多网友进一步了解EOS R的关键特性。

3000万像素全画幅传感器

可以说,任何一款数码相机身上最重要的部件就是传感器,而佳能EOS R采用的是一块具有低通滤镜的3000万像素CMOS传感器,并且搭载佳能最新的Digic 8处理器。佳能EOS R的标准ISO范围为100-40,000,这与5D IV非常相似。

虽然5D IV的传感器并不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全画幅传感器,但是相比起6D II,这块传感器的综合表现却要更加全面均衡。毕竟它比5DS R的动态范围表现更好,比起1Dx II的分辨率更高。另外,EOS R提供了双像素RAW以及14 bit C-Raw格式,并且后者的文件尺寸相对更小。

全新的RF卡口

佳能EOS R采用了一个全新的镜头卡口,这也是佳能有史以来的第四个全画幅卡口,不过在吸取了之前的一些经验之后,这个新的RF卡口或许会过渡得比较顺利。

跟已经有30年历史的EF卡口一样,RF卡口的内径为54mm,但是其法兰距要短得多,只有20mm。比起内径46mm、法兰距18mm的EF-M卡口,RF卡口的法兰距较长,这会使两个卡口可能无法得到较好的兼容性。

不兼容EF-M卡口

没有与EF-M卡口兼容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因为这直接排除了未来APS-C画幅EF-M镜头转接到EOS R的可能性。

随着EOS R系统的诞生,对于APS-C画幅无反相机的未来也变得不是很明朗,这让很多人开始考虑佳能EOS-M系列是否会像尼康1系统那样被抛弃。从短期来看,佳能可能会把EOS-M系列推销给那些追求高画质,同时要求轻便携带的摄影师。除此之外,佳能还在发布EF-M 32mm f/1.4镜头,这说明佳能仍在认真对待EF-M系列。

EF转EF-R转接环:

另一方面,转换EF镜头到EF-R卡口是比较容易的,佳能也带来了不少于三款转接环可供选择,这些转接环可以把EF和EF-S镜头转接到EOS R上使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法兰距等因素的限制,RF卡口的转接能力比起索尼E卡口和尼康Z卡口都相对要弱。

5655个全像素双核对焦点

佳能持续改进的全像素双核CMOS AF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印象,而此次EOS R上的自动对焦更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升级。即使是在5fps连拍的情况下,EOS R依然维持着全开光圈对焦,这在暗光环境下拍摄能够起到极大帮助。

虽然五千多个可选择对焦点听起来有点夸张,但事实上佳能的确能够做到精确跟踪对焦,这得归因于佳能传感器上的许多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为EOS R提供大量数据支撑。

自动对焦性能

从使用体验来看,EOS R的自动对焦非常精确,对焦速度极快,即使是连续对焦,只要你的镜头素质足够,相机便能很快地聚焦到移动对象。

不过唯一有一点稍显不足的是,当你在屏幕上用手指触控对焦时,由于屏幕有一定的延迟,所以体验效果有些不够好。

高速连拍

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依然没有一款无反相机能够拥有像顶级单反那样的极快的启动反应,EOS R也不例外,它的启动时间为0.9秒。

此外,佳能EOS R的连拍速度也比较一般,最高连拍速度达到每秒8张,在伺服自动对焦下为最高约5张/秒的连拍。虽然EOS R的连拍速度并不算高,但是兼容使用高速的UHS-II内存卡依然为其带来不错的体验效果,它提供了100张JPEG和47张RAWs缓存文件。

而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佳能或许还会推出一款主打高速对焦的全画幅无反相机,并与尼康Z系列同台抗衡。

手柄设计

如同尼康Z系列一样,佳能在EOS R上做出了很多努力,希望能够让佳能单反用户适应EOS R全新设计的按键操控及菜单设置,使其快速上手。

除此之外,佳能为EOS R选配了BG-E22电池手柄,该手柄可以容纳2个LP-E6N电池,有效提升了电池续航能力。在机身设计上,佳能采用了镁合金机身打造,当你第一次上手拿起EOS R时,它的质量和持握感让人印象深刻,并且使用时的感觉和佳能单反有些相似。

不过,尽管这款相机定位高端,但是缺少了对焦操控杆依然有些不足,而且其密封性也相对接近6D而非更高端的5D系列。没有了对焦操控杆,那意味着只能依赖于EOS R屏幕上的触控对焦操作,不过由于触控屏幕的延迟性,使得操作速度上有些缓慢。另外,在相机回放照片时,这块屏幕表现也有些迟钝。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