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友评论5
『摄影教程』确定了画面重心,构图才算成功了

2018-05-21 19:30 来源:胶片的味道

构图对于摄影师来说可能是最难处理的问题之一,因为它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也确实很复杂,它更像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求,永远可能会有比你现在的处理方式更好的方法。

构图的基础是规则,而构图的终极目的却是要打破规则来创建一种属于自己当前画面的一种引导模式,通过这种引导模式,让观看者更加容易了解你的拍摄意图,更容易让你拍摄的主体被观看者接受。

所有的规则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分配画面的比重,将画面的重心落入你想要观看者注意的位置上去。

也因此在按下快门之前,你需要问自己,你拍摄的究竟是什么?当前场景之中有哪些元素?要如何利用这些元素才能将画面引导向你所拍摄的内容?而不是毫无目的的一通乱拍。

下面这几个方法也许能够帮助你确定画面重心,将画面引导至你所拍摄的主体身上。

利用景深和运动模糊

用大光圈拍摄人像都会知道,大光圈是制造浅景深的方法之一,而制造浅景深不光光是为了制造出散景效果,更重要的是要将主体从背景中分离,让主体更加突出也更加明显,从而让主体能够吸引观看者更多的注意力。像下面这张照片,虽然背景也有很多人,但是焦点落在主体身上,与被虚化的背景相对比,我们很容易就会将注意力集中在主体身上。

追焦产生的运动模糊看起来是和景深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拍摄形式,但是它们所制造的效果却是异曲同工,同样都是利用模糊背景来分离主体。利用平移追焦,我们可以拍摄到主体相对清晰,而背景相对模糊的画面。


摄影:Roman Koester

更靠近

喜欢拍摄街头的同学们应该都会知道,想要让被拍摄的主体很鲜明,我们必须要靠近靠近再靠近,靠近主体可以有效的消除场景中的混乱,而且它还能够让我们的主体在画面框架中变大,增加其在观看者眼中的视觉重量,尤其是当我们使用广角镜头的时候,这个效果更加明显。

最小化

和前一条观点恰恰相反,如果我们所身处的环境不是混乱的街头而是面对较为单调统一的简单背景的时候,我们可以让主体变小来突出主体。

但是这时我们的主体身上所穿的衣服一定要与背景为对比色形成强烈的反差效果,让我们的主体可以在简单的背景中脱颖而出不会迷失在场景之中,不然和背景一样浑然一体还要找那就不行了。

制造框架

除了我们相机画幅所限制的框架之外,我们还可以在画面之中创建一个框架,而将主体置于这个画面之中的框架之中则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有效的突出这个这个主体,框中框作为画面的视觉重心,可以很轻易的让观看者迅速的将注意力移至框中的主体身上。下面这张照片中,虽然我并不是有意要制造框架,但是前景做的人却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框架,将画面焦点处的两个人置于他们之间的框架之中,被虚化的前景和背景也让主体更加明确。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