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友评论13
全面了解适马Foveon图像传感器

2019-07-15 10:30 来源:新摄影网

适马与FOVEON,作为光学产品的生产厂商,致力于将自己的摄影哲学和企业理念付诸实践,同甘共苦携手发展至今。基于“核心技术定然事必躬亲”的基础思想,对于渴望亲自进行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的适马而言,除了研发摄影表现之根基的交换式镜头外,染指图像传感器的开发也是理所当然的决断。

一切从这里开始

身为物理学家和信息技术学家的加州理工大学教授Carver Andress Mead,在多个领域都进行过深入的基础研究。其中就包括利用半导体将人类的各种能力进行模型构建。此项研究最终达成了与模拟人类思考模式的神经网络研究组织的深度合作,作为研究项目之一的图像传感器的研发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Mead教授的这项研究得到了来自美国硅谷大型企业的经济和人力支援,走上了创业之路。终于在1997年8月,创立了以Foveon为名的公司。而这独特又充满寓意的公司名称,正是源于“Fovea Centralis”(中央凹,视网膜中视觉(辨色力、分辨力)最敏锐的区域)一词。

以“色彩和光线的最高敏感度”之名

视网膜中央凹,是视网膜中视觉(辨色力、分辨力)最敏锐的区域。以能够呈现最佳视觉的这部分来作为公司名称,象征着Foveon自创立之初就决意要研发极度专业并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性能图像传感器。这间创业公司诞生不久之后,就从四面八方吸引到了在图像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由此展开了世界最前沿的开发和研究。

Foveon最初的产品并非图像传感器,而是一台数码相机系统。将自主研发的3块大尺寸黑白图像传感器配置在相机内,使被棱镜分散的光线,分别通过红(R)、绿(G)、蓝(B)三种颜色的色彩滤镜,最终成像于图像传感器上。虽然这是一部能够获得单张超高解析度照片的相机,然而由于成本甚高且制造难度非常大,并未带来商业意义上的成功。经此一役放弃了三板式棱镜相机的Foveon,注意到了另一项走在更前沿的技术专利。

展现艺术表现能力的划时代装置

而那项受到瞩目的专利,正是Foveon技术团队中的一员,半导体领域的首席工程师Dick Merrill所发明的,“能够在单个像素单位内捕捉全部RGB颜色”的神奇装置。Dick Merrill还有着很多工程师之外的独特经历,才华横溢,通过自己超群的创造力,将最先进的技术与艺术表现相结合,为划时代的全色彩图像传感器的立意与技术确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更值得注意的是,Merrill自己就是一个才气满溢的摄影师,可以说正是他内心的那种对于艺术表现的渴求,推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图像传感器的开发。

成像信号技术的革新

虽说Merrill发明的装置的确成功地在单个像素单位内捕捉到了全部RGB的色彩信息,然而传感器的整个开发进程却并非一帆风顺。

作为硅这种物质的特性,能够在表层附近吸收波长较短的光,并且伴随着深度的增加会逐渐吸收波长较长的光,这一点已广为人知。问题在于想要利用此特性生成图像所需要的成像信号转换技术,必须进行更先进的技术革新。担当此重任的,正是另一位Dick,也就是当时Foveon的首席科学官Dick Lyon。拥有丰富信号处理技术相关经验的Lyon,同样也是一位对于摄影有着浓厚兴趣的人物。

将“最高画质”成功商品化

Lyon对硅物质的光吸收特性进行了深入地理论研究,并且经过严谨的实验和解析,成功掌握了每一像素单位内固定深度的位置上RGB各彩色光的分光特性。最终成功得出了“能够展现出满足职业摄影师要求的高品质色彩还原度”的结论。之后,以Dick Merrill和Dick Lyon为首,众多的Foveon技术人员全力以赴,重复着对Foveon X3图像传感器试作品的改良和改进。

终于在2002年,成功开发出了可以用于民用数码相机的传感器,宣告研发告一段落。集合了现代最高水平的智慧和剑走偏锋的创造力所造就的这一极具挑战性的尝试,在经过了多次的不断摸索之后终于成功商品化。作为单块传感器方式为全球最先,而作为全世界唯一一款全色彩传感器的“Foveon X3图像传感器”,则首次被搭载在了适马第一款数码单反相机SD9上,于2002年10月成功问世。

适马的象征

作为执着于自主技术研发与品质管理,并以此为企业哲学奉守至今的镜头生产厂商,适马最先带给世人的数码单反相机就是这款SD9,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台采用了Foveon X3 图像传感器的相机。

时间追溯到2000年,当时的社长同时也是适马公司创始人的山木道广先生,在德国召开的世界影像博览会上与Mead初次相遇,就预见了当时还处于开发阶段的全新方式的传感器的可能性。对于适马与Foveon的邂逅,Mead教授曾这样说道“初遇山木先生的时候,其对成像画质要求之高,以及对技术思想、摄影产业的展望和远瞻,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价值观竟会与自己有如此共鸣,着实让我惊讶。正因为彼此有着共同的信念,对于双方合作的事情我没有任何犹豫。”

对于镜头专家的适马而言,始终不愿妥协的“镜头解析力”,因为低通滤镜的关系在使用传统感光元件的数码相机上受到影响实属无奈,这是适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纵使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适马毅然决然地决定采用最先进Foveon X3图像传感器的最大理由,即作为专业镜头生产厂商贯彻至今的对于“画质”的执着。

Foveon Inc. 归附适马

2008年,适马终于将Foveon X3图像传感器与其母公司Foveon收入麾下。对于始终坚持将业界最高水准的高品质产品以低廉的价格带给广大用户,从一颗特制螺丝到模具开模,几乎所有的工序都由工厂内部统一生产管理的适马而言,做出如此的决断,也代表了作为综合光学产品生产厂商的不可转移的意志。这可以说是对致力于将自己的摄影哲学和企业理念付诸实践,怀揣着同一个理念奋斗至今,彼此之间惺惺相惜的适马和Foveon而言,最为圆满的一次结合。

正在载入